2012-10-27

虐殺三聯圖

很晚很晚才買了這本書。
雖然說書名正對我胃口、小異我也很放心、網路上的評論也都挺正面的、特別還找朋友來逼問了一番也都說不用太擔心,但我還是小心翼翼怕受傷害(最近發覺讀到雷作品會讓人更陰鬱阿),沒辦法作者的《盲視》讓我吐血的程度印象深刻。
基本上我對殘暴的接受度很大,史勞特的血淋淋描寫並不會對我造成不適感,所以《盲視》對我來說,除了一開始吸引人(?)的犯罪現場之外,其他部份都不及格也不討喜。雖說是處女作,但像我這種懶惰的讀者也沒心思等待作者成長。
所以被《三聯圖》直接打了一巴掌也不意外。

奇妙的是,讀完《三聯圖》其實還是隱約覺得有點不對勁,就像想買橘子工房卻陰錯陽差買了南僑水晶皂,用了之後也覺得挺好用的,不是什麼壞事。
史勞特把三聯圖的概念用在書裡,一點點扒出真相的同時,也一點點扒出各角色的可愛(?)之處。我想,角色的塑造才是《三聯圖》真正強大之處。看故事的時候,受限於篇幅跟劇情推動,作者能想辦法仔細讓一兩個角色立體起來就已經是萬幸,要讓讀者明白也能懂得這些角色的生命軌跡,絕不是易事。而在《三聯圖》中,光是要角們(三男一女,對,我覺得安潔也算)就已經光芒萬丈,但就連第一位樓梯間的死者,背後仍有些小故事等待讀者發掘。

做角色設定很容易,可是要不露痕跡地讓角色的過去出現在大架構裡就很麻煩了。這本書的二圖講的是前殺人犯約翰的生活,剛出獄,世界變化太大,唯一的願望是買台電視來看,卻發現坐牢十幾年自己的身份一直被盜用......這才慢慢帶出當年凶殺案的全貌。二圖是我最喜歡的部份,並非因為結尾的地方被作者擺了一道,而是我對約翰的喜愛程度遠遠超過有閱讀障礙卻又聰明過人的系列主角威爾。部份原因可能是約翰太過堅強,背負了莫虛有的罪名,受到眾人鄙視唾罵,在牢中受盡慘無人道的欺凌,這麼多不公不義卻也沒讓他像大部份故事裡的主角一樣,一出獄就開各種外掛準備報仇,他只有乖乖洗車,想辦法生活下去。或許是因為少年入獄,還保有一點純真,也或許他已經習慣了即使在絕境,仍有辦法滿足活下去這唯一的目標。

我也很喜歡三個主要男性角色的另一個連結點安潔,她對自己的某些部份很迷惘(對男人),又對某些部份堅定不已(追求正義的補償心理?)。史勞特成功創造出立體的角色群,而且在某種程度上都值得探究與討喜(凶手除外,當然),像威爾這樣聰明絕頂卻又帶有某些缺陷,外加悲慘過去,本身就是近年來流行的惹人憐愛的角色設定。讀到三圖的時候,我發現殺人案怎麼發展好像都不太重要了,只想多了解他們一些。

這正是我覺得不對勁的地方。故事經過一、二圖這麼大的轉折後,即使作者安排氣場強大的威爾在三圖撐場,還是掩不過劇情走向乏力的跡象。凶手變得有點像過場用的了,他的功能似乎只剩下跳出來說:「哈哈,我是壞人,怎樣?」作者加了些料來稍稍解釋凶手的背景,但這個挽救也並不成功。或許為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再深入塑造凶手心理會把事情搞得太複雜也說不一定。我個人覺得還挺可惜的。

從另一方面看,這本書的可看之處本來就不在於偵查凶殺案的過程,或是跟凶手鬥志鬥勇,而是這些活靈活現的角色,以及他們的魅力。或許史勞特找到了適合自己的路線吧。期待下一本。


沒有留言: